模考网问吧 > 自考类
 未解决
如何学好古代文学史?
悬赏分:10  -  已结束  结束时间:12-4-27 0:0


提问者: xiangtao -     
 其他回答 1
你参考一下
《唐宋文学史》是一门基础课,由于历史、社会、思想和语言等背景的差异,对学生而言,学好本课程有一定难度。如何学习并掌握好本课程,首先要注意把握学习的重点和难点。
“隋唐五代文学”部分:
第一章的重点是“四杰”、“沈宋”、张若虚和陈子昂,难点是唐代诗风的转变。
第二章的重点是王、孟与山水诗人,高、岑与边塞诗人。难点是佛禅思想与王维创作的关系。
第三章的重点讲述杜甫和李白,难点是两位诗人创作成就和艺术特征的比较。
第四章大历诗人和中唐文学,这一章的重点是大历十才子、韩、柳与古文运动,元、白与新乐府运动,李贺与险怪诗风,难点是中唐文学诗风分化的问题。
第五章重点讲述晚唐文学中的杜牧与许浑、张祜,李商隐与温庭筠。难点是李商隐的无题诗。
第六章重点讲述俗赋与《游仙窟》,变文、讲经文与词文,唐话本和传奇。难点是变文。
第七章重点讲述词的起源,唐五代民间词,唐代的文人词,西蜀词人,南唐词人。难点是如何理解李煜词的艺术价值。
宋辽金文学部分:
第一章重点是讲述宋初白体诗、晚唐体、西昆体。词人晏殊、张先和柳永,难点是柳永在词史上的贡献。
第二章重点讲述欧阳修与诗文“宋调”的形成。难点是欧阳修的诗文革新理论与唐代古文运动的同异。
第三章重点讲述曾巩与苏氏兄弟,难点是苏轼豪放词风。
第四章重点讲述黄庭坚、江西诗派。难点是江西诗派的诗歌理论。
第五章重点讲述秦观、周邦彦及北宋晚期的词。难点是周邦彦词风的影响。
第六章重点讲述两宋之交的诗词与李清照。难点是南宋诗词的衍化。
第七章重点讲述中兴四诗人。难点是杨万里“诚斋体”。
第八章重点讲述辛弃疾、辛派词人。难点是比较苏辛豪放词风的异同。
第九章重点讲述四灵诗,姜白石,江湖诗人,难点是姜白石的自度曲及其词风问题。
第十章重点讲述宋末词人、《沧浪诗话》、宋代的俗文学及其志怪、传奇的俗化。难点是严羽的“以禅论诗”。
第十一章重点讲述辽金文学中的元好问、王若虚,难点是元好问的论诗诗。
其次,本课程特别建议学生:1、精读一本原著(包括原文注释),并写出一万字以上的读书笔记,目的是从文字到文化知识等方面,都打下扎实的基本功。2、确立一个课题作为切入点,尽可能阅读全部有关研究论文,写出一篇研究综述。此项训练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对本学科研究的敏感和创造性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

回答者: 789456 -  12-4-16 10:21
我来回答:
回答即可得2分,回答被采纳则获得悬赏分以及奖励20分。 积分规则
回答字数在10000字以内
参考资料:
如果您的回答是从其他地方引用,请表明出处。
 
 快到期问题
 推荐图书
·自考教材--秘书实务
原价:¥23元
售价:¥23元